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要闻

我校举办2017-2018学年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8-10-24访问次数:635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帮助新进教职工进一步了解高等教育工作的基本特点、普遍规律和职业特征,了解我校的校史校情及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的政策规范、基本方法,增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和能力,10月17日下午,我校2017-2018学年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视频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刘国栋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及首场专题报告,人事处、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00余名新进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刘国栋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入职培训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老师的发展决定了学校的发展,老师认识水平的高度决定了学校上升的空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老师们要争做“四有”好老师,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教师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育人水平,二要在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的同时做到育人先育己,三要在教育改革前线、教育发展中成长起来。他举例分析了现阶段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强调老师们应处理好个人成长、学生成才和学校发展三者的关系,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将学生的发展放在心上。

在首场专题报告中,刘国栋结合德国海德堡大学、清华大学的发展实例以及我校的校史、校训和大学精神,为新进人员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生动讲解。他指出,大学是创造知识、传承知识、保管知识的地方,人才培养摆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一是要过好教学关,要把社会发展的新经验放在服务社会的新教程上;二是要理解“大学之道”的内涵,做到明德为本、亲民至上、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养性、治国、平天下;三要熟知成长成才的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本份做人,踏实做事;四要传承我校“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校训,学习“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自觉弘扬优良的校风、学风、教风,做到师以德为本、爱以心为源。

刘国栋强调,自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成了当前和今后一点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深刻理解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九个坚持”,努力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二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要深刻体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涵义,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的高质量的新型教师力量,加强个人成长规划,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家、专家,让人民获得对教育更显著、更良好的获得感,

人事处处长罗恢远对开班仪式作了简要小结,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形式、内容及要求,希望全体新入职教师胸怀报国之志,常思育人良方,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据了解,为做好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工作,学校党委进行了多次研究,专门制定印发了《惠州学院2017-2018学年新进人员岗前培训方案》(惠院发〔2018〕240号)。根据《方案》精神,此次培训将采用集中授课、专题报告、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学校集中培训及单位分散培训,培训主题内容包括入职教育、师德教育、入师教育、岗位认知培训、规章制度培训、经验分享交流、现场教学、专题讨论等。培训将严格实行签到考核制度,不合格者需参加下一期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培训时间持续到2018年11月,为期约一个月。

文:陈金漫 纪琳桐(实习)   图:陈炜 崔剑威(实习) 吴少云(实习)

审稿:罗恢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文章转引自:http://news.hzu.edu.cn/2018/1023/c623a16378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