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离退休管理  关工委  五老风采

致敬榜样,续写青春——杨淼教授采访记

发布日期:2022-11-22访问次数:49

致敬榜样,续写青春——杨淼教授采访记

时代铸榜样,榜样催奋进。“读懂中国”系列活动蕴含了几代共产党人的动人故事,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勇于牺牲,无私奉献,他们积小步、成大道,担起民族解放的重任;他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登高精神,认真刻苦,一心一意为人民;无数共产党员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精神上的路标,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汇聚逐梦力量。

在这次走访老党员活动中,我十分有幸采访到了原惠州大学副校长杨淼教授。杨淼教授今年88岁,他1958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援建大西北,在青海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三十一年并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国家科协、民政部、人事部共同授予“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在走访中,杨淼教授回忆了当年在青海工作时的情景。当时青海自然环境较差,科技落后,他苦心钻研,努力攻关,作为主要研制者之一,自制了全部设备,造出当时急需的大功率可控硅器件并陆续开发了几种大功率可控硅的应用产品。结合当地农牧业需要,他研制出了“猪活体测膘仪”及牧区设计太阳房急需的“太阳房参数智能测试仪”等,这些都成为了由厂家量产的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听到这里我被深深感动了。

回忆起入党,杨淼教授说:“是党给了我方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党给我的!”他说,“入党是最光荣的,加入了共产党,就要紧跟党的指示,听党的话,跟党走,不忘初心”。杨淼教授读高中时便申请入党,因为受家庭的影响没能加入,但他一直把入党当作人生的信念和目标,最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日复一日积极争取,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说到这里时,杨教授格外激动,手止不住地颤抖,我感受到了他对党深深的热爱。

杨淼教授告诉我们,良好的环境是取得成功不可缺失的条件,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才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正是在浓厚的学习环境熏陶下,孟子博览群书,成为大家。杨淼教授还告诫我们:“要对自己的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要“迷”进去,只有“迷”进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才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取得成功”。

最后,杨淼教授寄语我们,“不经清贫难成人,不经世事总天真,要奋斗,要有目标地奋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从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起步,就踏不上铺满鲜花的大路。同时,要有着一颗爱国心,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热爱我们的祖国,没有祖国的未来,就没有我们的希望”。

杨淼教授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当祖国需要时,毫不犹豫扎根西北;面对教育需要,毫不犹豫的放弃优越的环境,“深耕”讲台数十年。他虽然只是九千万党员中的一份子,但无愧为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鲜艳旗帜。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前景光明;我们要以共产党员为榜样,摒弃“骄娇”二气,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结合,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致敬榜样,续写属于我们绚烂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