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离退休管理  关工委  五老风采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叶洪添教授采访记

发布日期:2022-11-19访问次数:62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叶洪添教授采访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你听,铿锵有力的声音从九州大地汇聚而来,正在天安门广场上回响。这是新时代的青年人对党和国家许下的最真挚的誓言。

当观看到这一段,电视机前的我们,心头不断翻涌着自豪的情绪,感恩先辈们的筚路蓝缕,深爱祖国的岁月河山。那一声声响亮的誓言发自肺腑,我们想,是时候该做些什么了。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们了解到了“五老”。“五老”是指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我们都知道,百年前的中国,不像现在这样繁荣昌盛。百年前,战火纷飞、生灵涂炭,每天都要担心头上是否有炸弹落下、远方是否又吹起了战争的号角……

即使没有亲身经历那个水深火热、民不聊生的战争年代,我们也不能忘却那些为了祖国默默奉献的先辈们。“五老”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亲历者。老战士们一往无前的勇气、老教师们诲人不倦的坚持、老专家们刻苦钻研的坚守、老干部们鞠躬尽瘁的选择,老模范们身先士卒的示范……,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了如今脚踏实地的幸福生活。

当得知“读懂中国”活动在我们学校开展,我们欣喜若狂。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子,我们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中,能够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做些什么,回馈祖国对我们的养育与栽培。在与叶洪添老教授接触的这段时间里,作为大学生,我深深地为叶教授的坚守而感动。在这快餐化的时代中,竟还有人愿意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一件事情。叶教授将奋斗融入日常生活,将平凡小事谱奏成奇迹之歌。在他身上,我们明白了何谓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们了解到,在40多年教育生涯里,叶洪添教授潜心教学,改革创新,立德树人。尤其是六次申请入党终于获批以后,叶教授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决心要在教书育人方面下一番功夫,有所作为。1992年,他率先改变了“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只凭一张嘴”的传统教学模式,采用电视机、投影机多媒体教学,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1997年,叶教授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获评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我们这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多媒体教学方式,竟然有着这样的勇于探索与辛苦由来,我们不禁为叶教授果断的改革而赞叹。

有言道,“一朝入党,一生为党”。诚如斯言,叶洪添教授退休后不辞劳苦,用行动践行他对党的信念,积极发挥余热,参加关工委工作近25年,为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做报告260多场。叶教授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下一代,关心下一代,是我们离退休同志的应尽责任。”因关工委工作成绩突出,叶教授获评惠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之星”称号。让我们更加感动的,是他对下一代的赤诚底色。叶教授在采访中也提及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盛世,在前人的荫庇下茁壮成长,也希望我们不要忘了来时的路。在深耕讲坛之余,叶教授曾先后多次为贫困学生、贫困山区及“希望工程”捐款,照亮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他说,“即使只有一段,即使只能一段。”

叶洪添教授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这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也是百年来中国青年的无悔选择。面对我们的镜头,这位慈眉善目的老者笑得温和,“梦想是青春最宝贵的财富,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叶教授说出了对我们青年一代最美好的期望——用学识与品德铸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以信仰之心指引实践之路,用行动之力践行无悔初心。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从未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满头华发,清澈眼神,沉稳话语,正是时间对叶教授几十年来坚守的嘉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国梦,青年当有为!生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以“五老”为榜样,细细汲取“五老”精神中蕴含的力量,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党的怀抱,争当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