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离退休管理  关工委  五老风采

与君共话百年奋斗,努力争做时代新人——幸国坤副教授采访记

发布日期:2022-11-24访问次数:95

与君共话百年奋斗,努力争做时代新人——幸国坤副教授采访记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学校关工委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读懂中国”走访“五老”活动。

2022年6月10日,在征得幸国坤老师同意后,我们上门采访了幸国坤老师。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老党员幸国坤老师讲述他的人生故事与感悟。

幸国坤老师,物理学副教授,1941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今年81岁。他于1970年5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幸老师1962年7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先后在宝安县南头中学、西乡中学当物理老师,在惠阳地区教材编写组编过教材,在宝安县无线电厂、633电台、农机一厂当过技术员、车间主任,参加过社教运动工作队。1978年10月调入惠阳师专物理系,曾任物理系系主任、党总支书记、惠州学院理工学院党总支书记,2002年1月退休。

当谈及在工作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时,幸国坤老师说是自己的入党经历,党组织对他进行了长达11年的考察和培养。他向我们谈起了他的成长经历:1949年的一天,解放大军从他所在学校门前经过,当天晚上在镇上开宣传大会时,他与很多同学一起到镇上观看,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歌词,第一次听到“毛主席”“共产党”的名字。以后又经过土改斗地主分田地,帮助贫苦农民翻身解放,他便对共产党和解放军产生了极大的好感和崇拜。1953年4月,在上初中的第二个学期,幸国坤老师加入了少先队,在入队仪式上,当唱到当时的队歌“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他心情无比激动,立志要加入共青团、加入共产党。1955年5月,幸老师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现在的中国共青团)。

从1958到1970年,幸国坤老师前后共写了三份入党申请书。1959年1月2日,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刚踏上十八岁的幸国坤就向华南师范学院物理系学生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从此,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靠拢党组织,每月向党组织写一份思想汇报,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但未获通过。

1962年7月,在大学毕业分配时,华师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找幸国坤谈话时说,“大学四年你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进步很大,但离党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现在组织上决定把你分配到宝安县(即现在的深圳市)工作,那里是边防区,对敌斗争很复杂,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也是为你提供一个更好的锻炼和考验的机会。希望你到岗位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好好工作。”幸国坤当即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一定经受住各种考验。最终宝安县教育局把他分配到宝安县南头中学工作。

1962年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幸老师就向学校党支部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中,他向党组织表示,希望党组织把最困难的工作交给他,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考察考验他。学校分配他担任高一和高三两个年级的物理教学工作,还安排他担任教工团支部书记。他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刻苦工作,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1965年他被评为宝安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出席宝安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带领的班级被评为宝安县的“五好”班级,受到县的表彰。由于1966年开始文化大革命,幸老师入党的愿望又未能如愿,但他的入党志愿坚定不移。

1969年10月,幸老师和南头中学另三位老师调去创办一所新的完全中学——宝安县西乡中学。到西乡中学后,他又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三份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向党组织表示一定刻苦工作,当好办新校的开荒牛。在西乡中学他不仅担任学校的教学工作,还受聘担任西乡公社少先队的总辅导员。1970年的5月,党支部终于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那天晚上他激动得难以入睡,那是他政治生命的诞生。他说,我要把一切交给党,把一生交给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他说到做到。从参加工作的1962年到1978年的16年间,组织上七次调动他的工作,他每一次都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

当谈到这段入党经历时,幸老师显得格外激动,手止不住的颤抖着,一度哽咽无法言语。他热泪盈眶,声音哽咽的说:“这段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对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共产党员的党性培养和锻炼,起了极大的作用。人的一生可以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肉体生命,那是父母给的。一个是政治生命,那是党给的。肉体生命最终是会死亡的,但是政治生命只要你爱护它,珍惜它,是永远不会死亡的!”入党的经历对他的思想历练非常大,他在心中埋下了对党的深厚感情,这份感情是坚实的、永恒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助人为乐。

幸国坤老师还给我们看了他保存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以及大量的学习笔记和获奖证书。他特别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教导,立志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守护好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在奋战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让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让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采访中,幸国坤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让我震撼,我被他比墨更浓、比磐石更坚的对党的忠诚与热爱深深感动!身为大学生的我,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更要学习继承幸国坤老师的优良精神和品质,在党的领导下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党的事业中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