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离退休管理  关工委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9访问次数:177

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粤教关工委﹝2023﹞2号)(附件1)的文件精神,现就开展2023“读懂中国”活动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围绕活动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三、活动要求及安排

1.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主动融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将“结对访谈”转化为思政“大课堂”的有效路径,不断提高活动吸引力。

2.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应结合要求及时确定访谈对象,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征文和拍摄微视频等(具体要求见附件22023620日前将2篇征文、1-2个微视频作品(舞台剧自愿报)和“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以及学院开展活动总结的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学校关工委办公室邮箱:ggw@hzu.edu.cn。

3.活动总结、表彰。活动结束后,由学校关工委组织评审,评选出征文和微视频优秀作品奖,根据各学院关工委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根据相关要求,向省教育厅关工委推荐报送部分优秀作品。



附件1:《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粤教关工委〔2023〕2号)

附件2:《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3〕3号)

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

附件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惠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惠州学院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年3月8日